剧情介绍
2013年1月、大島渚監督が逝った。「大島渚は不器用で、反国家むきだしにして体を張って闘っていた」そんな大島の魂がこめられた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が、日本テレビに遺されている。『忘れられた皇軍』(1963年放送) 日本軍属として戦傷を負い、戦後、韓国籍となった旧日本軍の兵士たち。片腕と両眼を失った白衣の傷痍軍人が何の補償も受けられぬまま、街頭で募金を集める…大島は一体何を訴えようとしたのか?当時の制作スタッフや妻・小山明子の証言からひもとき、テレビと映画2つのフィールドで活躍する是枝裕和監督や同時代を生きたジャーナリスト田原総一朗と共に考える。50年を経た今、大島の映像は少しも古びることなく、見る者を激しく揺さぶる。テレビを考え抜いた映画監督、大島の遺言とは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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@今村昌平
全程BGM。大岛渚在结尾质问“これで、いいのだろうか?!”,但是有啥用呢,十年之后今村昌平追寻未归国的士兵的时候问题还不是一样。
找遍全网也没找到字幕,渣日语但是也听懂了不少。朝鲜籍日本兵是头一次知道,没想到大岛渚这么激进这么早就拍了纪录片,那些伤痕非常触目惊心
估计这部也是大岛作品里面最容易被遗忘的一部了。牛山制片,早于《李润福的日记》,夹在两部“失败作”之间完成的短片纪录,那个时候恰好是在出走松竹,自主独立第三年。所以和李润福的试验性比起来,形式上比较常规(对纪录片创作的理念,也许可以看《同時代作家の発見》中对小川创作的详细讨论),但之于其后那些作品来说,这部仿佛成为一种最初的模型,无论是清晰明确的批判视点(质问语气犹如《绞死刑》开场)、对军歌、民歌效应的大量BGM运用,及主体对象自发的集体性高歌(《日本春歌考》《仪式》),还是镜头对主体对象愈演愈烈的close up(身体特征-凝视),大岛的radical宣言逐步完善,而这份预见(斗争)实际贯穿始终。
战争历史记录短片,还是大岛渚简洁、明快、单刀直入式的叩问。在日韩国军人的战后生活状态,被抛弃的皇军,不仅身体上、心理上得不到政府的支持,还要连累家人的幸福。日本人应该怎么做啊,是导演最后的诘问!ytb
眼泪从本该长着眼睛的地方流下,唯一的快乐是听棒球比赛的直播。战时被奴役的韩国人,日本人眼中的二等公民,战后十八年的苦熬,天真的和政府谈人道主义。被以两国未建交的理由草草敷衍,现实是1965年签订的日韩基本条约也并没有何用,直到2002年日本才愿意支付这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赔偿。
大岛褚拍的日本军朝鲜人傷痍軍人纪录片...战前作为“日本人”上战场,变成傷痍軍人回来,却因为韩国国籍拿不到军人恩给。向政府陈情,又被日本和韩国政府两边踢皮球,拿不到补偿。https://www.dailymotion.com/video/x19kv93
小川ゼミ
阿里郎与天皇之歌,开头的纤夫隐喻,唯一的墓地登高镜头,盲人落泪
2014.06.30
誰之過?歷史遺留問題。他們一去世,一切更是被忘卻到谷底。唯獨大島渚以反骨映像殘留了他們……